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企业信息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9月4日,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田为勇接受中国政府网采访,就“流域限批,保护生命之水”与网民在线交流。他在访谈中透露,环保总局对水环境污染严重的6市2县5区实施流域限批,并对实行流域限批的地区提出七方面的要求。

  田为勇说,流域限批工作是从今年7月3日开始的,国家环保总局对水环境污染严重的6市2县5区实施“流域限批”。这次“流域限批”涉及到黄河、长江、海河、淮河四个流域相关的一些县、市、区,暂停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以外所有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

  这次区域限批地区包括:黄河流域的白银市、巴彦淖尔市、渭南市、河津市(县级)、襄汾县及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淮河流域的周口市、蚌埠市;海河流域的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南濮阳经济开发区和山东省莘县工业园区;长江安徽段的巢湖市和芜湖开发区。与此同时,对石家庄深泽县东区污水处理厂等6家长期不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和环境*严重的攀钢钛业有限公司钛*厂等32家企业进行“挂牌督办”。要求被限批地区在3个月内对存在的问题全面进行整顿、整改和落实任务。

  田为勇说,对于实行流域限批的地区,环保总局有7项整改要求:一是拆除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所有排污口,并对流域内所有排污口进行规范;二是按照流域或地区水污染防治规划应该建设城市污水厂仍未建设的,必须立即启动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的建设,已建成仍未正常运转的,必须采取措施确保正常运转;三是所有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开工建设、未经环保验收擅自投入运营的建设项目,必须立即停止建设或生产,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验收;四是全面清理取缔本地区违反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庇护污染企业的“土政策”;五是所有限批城市必须立即启动城市发展和流域开发的规划环评;六是对多次发生重大水环境污染事故、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对下游饮用水源构成*的城市,必须立即制定相应的流域水环境事故防范应急预案,并建立与下游城市的联动防范机制;七是限批地区对超标排放的企业要立即进行处罚和整治,重点污染源要立即安装在线监控设施。

  他透露,环保总局将对流域限批和挂牌督办的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后督查,在8月份我们专门到现场进行了督察,重点督查企业整改是否到位,对阳奉阴违继续*的企业将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直至彻底取缔。对失职渎职的政府*将按照《环境保护*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追究行政责任,有关处理结果将适时对外公布。

  田为勇表示,环保总局现正在逐步完善环境*程序,建立环保后督察制度、机制,理顺和完善后督察体制,提高环境*效果,从根本上改变对环境*行为调查而不处罚、处罚而不执行、执行而不到位的局面。

  他在访谈中指出,流域治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解决流域污染问题需要流域各地区之间,政府各有关部门之间紧密配合,整体综合治理。面对严峻的水环境形势,“流域限批”政策的实施,对于尽快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流域污染防治机制,进一步理顺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及相互关系,调动流域各级政府站在流域整体的高度积极开展污染治理,无疑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不过他也特别说明,这也是一时的行政手段,必须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的体制、机制、法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着流域水环境保护机制的建立完善和水环境保护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消除目前水环境管理上"垂直分级负责,横向多头管理"造成的职责权限制约和利益本位弊端,环保部门必须坚定地履行环境保护和监管的职责,各相关部门必须在水资源配置和项目开发上慎重考虑、科学规划、严格审批,在污染防治上密切配合、相互协调、各尽其责,共同做好流域水环境管理工作。

(中新网)

 
关键词商机